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花蓮愉慢遊 Day 30---回首


六月底出發到台灣花蓮打工換宿一個月,回港至今一直忙著整理電郵、家中的文件雜務,約好友吃飯重聚,以致未有時間真正靜下來消化這一個月來得著的太多太多。

我一直提醒自己,一個月的旅程,跟「五日四夜」那種追趕式旅行要不一樣!這一個月應該好好地享受生活,嘗試當個本地人,像個新移民一樣,以緩慢悠閑的步調,誠懇地發掘新家園的美,以及新鄰居的可愛。
 
去旅行,最重要的是「體驗」,而非「睇驗」,對於風景,我們也許早已「睇厭」。沿途風光縱然如夢似幻,叫你拍個不停,無法自拔。但旅途完畢,你能帶回家的只是一大堆跟旅遊書無異的照片。然而,你選擇去少幾個景點,在咖啡店裡跟陌生人多聊幾刻鐘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等,你所得著的即使看不見,跟朋友分享也許比上載相片到面書更需時,但一切卻來得更鮮明深刻,令人畢生難忘!
旅途上遇到的人,比沿途景色都美。景點都是planned & expected的,可是旅途上你會遇到甚麼人卻是unplanned & unexpected。誰會是你飛機、火車上的鄰坐?下一個你迷路的巷口會在哪裡?在那又會站著一個怎樣的路人?一切都教人意想不到,喜出望外。全賴這些難以預見的邂逅,令你更能感受旅行時的悸動。

有一天,也許我會忘掉牧場那片綠油油的草地,但我永遠會記得單車出租店的老闆娘為我縫帽子,讓我前往牧場時能把帽子戴穩,不致曬傷;或者我不會再想起某本書是在哪間店買的,但我會把那個在二手店裡稱呼我做「麻吉姐姐」的小男孩,還有他的臉蛋和歌聲銘記於心。

 


若然沒有遇到那些有趣的人們,再好吃的東西也會淡而無味。因為有那一對可愛的台東夫妻跟我分享他們年輕時四處闖蕩的冒險史,那一碟蚵仔煎才會顯得特別鮮甜多汁;多謝在夜市遇到的叔叔請客,我才能品嘗到帶有麥香的芒果啤酒和風味絕佳的海鮮。

感謝旅途上遇見的人,為一個人旅行的淡然添上驚喜作為調味,讓沿途的風光變得更美,讓旅途更值得再三回味!


感謝簡大哥一家
約定回來看你們長大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