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花蓮愉慢遊 Day 12---享受樸實與豐盛

一個人旅行,其實是在消費一下想要出走的情緒,消費那種細膩、浪漫。終於在日光下,乘火車出發。今次的目的地是瑞穗牧場。在火車上等待出發時總會想像沿途風光是多麼的美好,充滿詩意。哈!我又在無限遐想,究竟是我在消費情緒,還是情緒在消費著我?

火車終於開了,經過一片深綠山頭時,鄰座的阿姨跟我說滿山種的都是檳榔樹。起初我還以 為是椰子樹,經過的時候還把畫面浪漫化成《阿飛正傳》中那片椰樹林。原來檳榔樹比較幼,佔地面積不大,抓的泥土也不多,所以很容易導致土石流。阿姨說台灣的商人為了賺錢而破壞生態,真不應該。可是也沒辦法。有需求就有供給。原來台灣人吃檳榔是為了提神,那我寧可喝咖啡好了!「可是以前台灣沒有咖啡啊!」所以原住民、當苦工的都吃檳榔,現在開車的師傅也會習慣吃檳榔提神。

說完環保,阿姨鼓勵我要趁年輕到處走走,她下車時在車外路經我的位子時還特意在車窗外跟我揮手作別。很有趣的阿姨!

到了瑞穗站,我就到了租單車的店子,想要騎車到牧場。出租店老闆娘看到我腳上被蚊叮,就問我是不是在台灣叮的。她說在大陸不會有這麼多蚊子,嫁到台灣以後才知道這裡的小黑蚊那麼厲害。老闆娘名字叫小燕,是所謂的「大陸新娘」,來這裡已經十年了,孩子都生了三個。她連台語也學會了,真棒!她說是從電視上學的。她更跟我說看一部片子,就等於在外國生活十天,所以看電視、電影對於學習新語言很有幫助。

選好車子,正好要出發時,我的帽子就快掉下來了,怎夾也夾不好。小燕就說她那裡有針線,就二話不說,幫我繫了兩條繩子在帽上,讓我可以把帽子綁好。怎麼會有這樣的好人?我真幸運!我說忘了帶護照,她還不用我押證件,她就不怕我用一百台幣騙走她一輛車嗎?這就是信任了吧!

到了瑞穗牧場,先去餐廳坐下休息。就隨便點了杯冰的鮮奶咖啡。到台灣以後覺得這裡的飲料都偏甜,可是這杯剛好,可能是奶的天然香甜,比人工的甜味較易令人接受。另外,我也要了一塊奶酪蛋糕。奶酪蛋糕不像香港的有酸味,而且很厚實,有點像牛奶軟糖。

吃完東西,我就去了看牛牛。牛都關在柵欄內,只能伸出頭去吃乾草。也有很多父母買了新鮮的綠草,讓孩子嘗試一下餵牛的滋味。小孩子又怕又要餵,戰戰競競的走到牛的嘴巴旁,然後跟牛鬥力拉扯,牛一使勁,小朋友就嚇得跑走,真可愛!還有大男孩在牛的面前拉自己的紅褲子,想惹牛生氣,逗牠玩。原來在牛這隻龐然大物前,人都會返老還童,變得跟小孩一樣天真可愛。

有些牛一直在瞪著旅客看,就像廣東話說的「牛咁眼」,就是直盯著人看的意思,讓我想起了初中時科學課解剖牛眼,不禁一陣噁心。可是有些牛眼睛水汪汪的,挺可愛,也讓人錯覺牠很慘,心生憐憫。

在牧場就這樣懶洋洋地隨便逛了一個下午。然後回去跟小燕跟她的自來狗蕃茄告別以後,就去了附近走走,等六點的火車回花蓮。

黃昏時乘火車看到晚霞,像胭脂般桃紅色的,一抹一抹,輕劃過長空,也為我的旅程劃上了一個破折號。

 
回到花蓮,我跟簡大哥一家,還有剛從高雄和南投回來的Kay一起去吃日式刷刷鍋。真的要謝謝簡大哥請我們吃這麼豐盛的一頓飯!而且Kay回來了,好友聚頭,這一頓也吃得特別飽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