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花蓮愉慢遊 Day 6---海風混和汗水的溫度



香港的朋友經常笑我路痴,方向感差,經常會走錯路,所以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騎自行車到處闖對我而言是個大挑戰。

今天是第一次大挑戰,在沒有人帶路的情況下,我拿著地圖,開始了海岸線大挑戰。首先我先騎車到市區,然後到了南濱,看到早上冷清的夜市。想不到裡面竟然有人,為安全計,我先確認一下自己的位置,再請人幫忙指點到北濱的路。她們告訴我前面有單車專用道,直走就可以到北濱了。看到我沒戴帽子,她們也擔心我會曬傷,叮囑我要小心騎車,要放慢地騎。帶著她們的熱情和關心,我繼續上路。
 
一直沿著單車道走,終於來到了海邊。天空遼闊蔚藍,大海邈無邊際,讓我忍不住贊歎景色之美。而且今天是星期四,大家都要上班上學,整個沙灘都沒有人,整片海也像是我獨享的空間,這種感覺實在太棒了!我還一邊聽著海浪,一邊吃東西,十分寫意。

吃完東西剛好是正午,陽光太猛烈,反正我褲子也被海浪濺濕了,所以我就乾脆到附近公園的涼亭坐坐,吹吹海風,看看書。一起在涼亭下乘涼的還有一個抽菸的伯伯和一個大叔,他們都是騎機車來這邊的。附近還有一些在長椅上小睡的人。如果我住附近,還有機車執照,我也會像他們一樣,偶爾騎車到這邊來聽海看海,在海風的吹拂下睡個香甜的下午覺。

 
休息完我就繼續出發到花蓮港那邊。途中還買了一個冰淇淋解解熱。老板看我拍照片,就問我是不是很好奇還有這種掛起來賣的舊式的冰淇淋脆筒,還問我是哪裡人。我告訴他我是香港人,而且香港也有賣雪糕的小車到處去賣東西。然後我們聊了幾句:他說他平常也會下海游泳,還會幫忙救人。在海邊工作,像這樣的工作天,偶爾遇到一個如此八卦的客人,不知道感覺是如何的呢?哈!

騎了將近半小時,覺得有點餓,於是在一間叫花蓮港的餐廳。進去的時候發現店裡只有一個客人,感覺怪怪的。然後我問一個應該是老闆娘的阿姨有沒有麵包之類的簡單食物賣。她才告訴我餐廳今天公休。難怪店裡空空的。正想離開的時候,阿姨把我叫住,說可以給我餅乾和咖啡。而且她說我是小朋友,可以算我便宜點。本來咖啡要70台幣,只有兩塊餅乾。但她只收我50,還要拿了一大堆餅乾給我,還怕我不夠水喝,特意泡了一壺淡茶給我。公休還這麼熱情招待我,還要叫我小朋友,要我帶朋友來跟她的香港朋友見見面、吃吃飯。她還說下次我來,即使不消費也行,可以多來玩。阿姨真是太可愛了!


喝咖啡時我跟店裡唯一的客人聊天。他是公務員(後來阿姨才告訴我他是警察所長) ,今天補假,所以來老朋友這裡來看書休息。原來這位叔叔也跟我一樣是客家人,他的祖先是陸豐人,在三百多年前就移居到台灣。我和他聊了差不多半小時。本來閒聊一些學業之類的話題,可是不知道為甚麼最後談了好多政治。他分析大陸的政權要懂得收放自如,鬆緊有道,不可以一味高壓,但是也不能過分縱容。然後我說香港人很羨慕台灣人有普選權,可以有民主的選舉方法。可是他說台灣太政黨政治,甚至因為不同的政黨互相攻擊、惡鬥,而把台灣的經濟也拖垮了。不過,多黨政治縱然有導致惡鬥的危機,可是總比一黨獨大、為所欲為的好。因為我相信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誰惡鬥、誰把政黨利益看得比國家利益重,選民都看在眼裡。他們可以用自己的一票把惡勢力從議會中踢出來。叔叔也認同,覺得黨派之間互相制肘、牽制。他說政治就是妥協的藝術,不同黨派、意見,也要一起來商議、作出讓步。

 
到了曼波,感覺脖子有點刺痛,看怕是曬傷了。於是我找了個面朝大海的涼亭停下來休息。涼亭旁停了一輛車,還有一對老夫婦。老伯是漁夫,在我剛過來時還整理了一盤子的海膽。老婆婆則在旁邊玩iPad,好新潮。我借了他們一點水洗洗毛巾,然後又跟他們聊了起來。原來婆婆是馬來西亞人,嫁給丈夫以後,一直也沒有拿到台灣簽證,只好定期去辦證件續期。至於她的iPad就是她三十多歲的孩子買給她的。他們還教我怎樣從天空的臉色判斷有沒有颱風。他們說當天的天空有點微紅,所以會有颱風。結果,晚上也的確下了場大雨。

再次謝過他們的水,我就往七星潭出發。騎了整天車,本想找間店好好的享受一下空調。誰知道七星潭的店都很早關門,所以我只好到街頭的小食車買東西吃。一邊在吃大腸包小腸和魚排的時候,坐我旁邊的兩個叔叔就問我是不是來自助旅行,我說我是香港來這邊打工換宿。他們就問:「香港?是不是賭博天堂?」「香港有很多黑社會大佬是不是?」原來在別人心中香港會跟澳門混淆,而且大家都給香港的電影騙了,哈哈!

然後他們都一邊喝酒,一邊跟我說笑,其中一個叔叔的電話鈴聲是少女時代的歌,他就說:「少女時代」來找我了!我說他喝醉了,他就說:「對啊!神說的,我們都是醉()人啊!」雖然是個爛梗,可是真的把我笑翻了。他們還要教我回去民宿的路線。可是他們都說得太混亂了,上拐右轉左下之類的,聽得我也醉了。告別他們後,我就在七星潭的石灘坐了一會。畢竟浪太大,我還是遠觀了一下。還是改天再來近距離跟它接觸接觸。
懸崖邊
回程的路上,我拿著地圖,每到一個路口就問人一下,在完全沒有迷路的情況下,順利回到民宿。台灣人真的很友善,有問必答,而且還會留意到你其他需要:只你一個人?要小心哦!不要曬傷,要多休息!水夠嗎?果然,路在口邊,可也要遇上好的路人,你才能路路暢達。看來,路是在好人口邊才對!

1 則留言:

  1. 就看你這幾天的經歷, 完全覺得台灣人都太好

    回覆刪除